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起源于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年成立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学校2016年转设后调整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为适应产业发展,2018年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调整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101人,行政管理人员10人,专职辅导员18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获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教坛新秀1人,线上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优秀辅导员1人。

学院设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智能科学与技术6个专业。其中,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专业获安徽省一流人才培养基地,人工智能专业获全国创新示范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五个专业获批“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为满足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成立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实验中心,中心共建有三类实验室(专业实验室12间,双创实验室5间,各类基础实验室41间),设备近3800余套(件),资产金额2500余万元。配备实验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专职实验员3名。建有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校外实习基地60余个。

学院依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了“立足安徽、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定位,本着以生为本、注重内涵、提高质量的原则。形成了以产教融合育人为主线、以高科技企业职级职等的知识、能力和素养为要求、以“2+1+1”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主体、以混合式和项目化教学为途径,培养具备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工程实践创新和自主学习能力的计算机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级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项目8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毕业生就业质量成效显著,近三届毕业生平均就业起薪6985元,比全国本科生平均起薪高出32.4%,平均就业率97.23%,比全国本科生平均就业率高7.74%。学科竞赛及知识产权成绩不断提升,近三年,累计获省级以上奖项25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4项,近三年累计申报知识产权378件,其中发明专利130余件。2021、2022年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工业数字孪生大赛分别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累计获奖金25万元。“十三五”期间,累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71项,其中国家级227项。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项33项,其中省级金奖3项。三位同学获得“全国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学院深入开展产学研工作,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中,学院申报的《产教融合模式下人工智能专业校企联合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评“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举措推广到重庆邮电大学等40余所高校应用,与100余所高校开展了校际交流活动,受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同时,学院按照“立德树人抓党建、旗帜鲜明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创新方法抓党建”工作思路,以学生社团为载体,教辅双轨为依托,形成“一心多环”布局,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实现学习生活相结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相结合、网上网下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育人工程,落实三全育人。建设的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于2020年通过验收,在校内外产生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并获评2021年安徽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数据截止20232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