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春暖花开日,扬帆奋进时 计算机(大数据)学院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4/03/01

春来之始,万物向新。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广大同学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上好一堂诚信教育课

诚为人本,讲信先行。为培养学院学生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宝贵品质,学院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针对缓考、开学补考等同学进行了关于考风考纪的宣贯,督促大家认真做好复习准备工作,营造了“诚信立身,秉信立行”的浓厚氛围。


图片1.png

(图为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

安全教育责任重于泰山,学院辅导员重点围绕防电信诈骗、宿舍安全等开展安全教育课。开学初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高峰期,辅导员们通过图片、数据展示、播放视频等形式,从什么是网络诈骗、常见的网电信诈骗手段、电信诈骗危害以及如何识别拒绝诈骗等角度进行了详细介绍,提醒同学们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注意识别各种形式的骗局,最大限度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图片2.png

(图为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上好一堂文明礼仪课

文明礼仪是一个人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的具体体现,代表着个人的道德风貌和文明素养。新学期开学后,学院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详细讲了文明礼仪相关要求,加强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共建讲文明、懂礼仪、守公德、重风尚的校园氛围。


图片3.png

(图为文明礼仪主题班会

 

上好一堂职业规划课

为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目标,学院辅导员从规划、计划、实践三个角度讲解大学生涯规划,通过撰写个人成长手册、聆听学长学姐优秀案例、分享个人经验等多种方式畅想未来职业生涯,深刻认识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


图片4.png

(图为职业规划主题班会

 

做好学生状况调研

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期生活,学院副院长戴平带队各年级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安全提醒。针对不同年级在校学生,重点了解实习、考研、就业、学习等情况,做好就业指导与学业帮扶。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家校联动,关心其新学期学习生活情况,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图片5.png

(图为查寝现场

图片2.jpg

(图为查寝现场

图片7.png

(图为谈话现场

 

早春勤学正当时。“开学第一课”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教育引导学生,为营造新学期学习生活的良好开端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