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学中应用的分享活动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3-11-13

为有效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计科教研室于2023年10月31日下午在博思楼S2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学中应用的分享活动,参会人员为计科教研室全体教师,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谈亮主持。

首先,由教师郑昊分享课程思政在《计算机组成原理》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包括提出目的,课程教学内容,思政元素融入:在定点数加法运算中融入“知错必改,善莫大焉”、在计算机种类和发展中融入“神威太湖之光”等案例内容。


图片1.png

 (图为郑昊老师分享)


其次,由教师刘剑琴分享课程思政在《数据库系统》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课堂教学过程、课程思政案例、效果和反思等内容。


图片2.png

 (图为刘剑琴老师分享)


然后,教师牛叶霞分享课程思政在《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包括课程概述、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的总体思路、课程思政的核心元素“准、实、精、真”、课程思政案例、教学反思等内容。


图片3.png

 (图为牛叶霞老师分享)


紧接着,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展开了交流,老师们针对课程思政应用于专业课教学中做出了丰富的思考和实践,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① 在理论课的教学中,如工匠精神、科学思维等思政元素,可以在课程引入时以人物故事或者典型案例的方式进行导入,在课程总结时与导入内容进行回应讨论,做到首尾呼应,同时加强专业课的连续性;② 可以通过案例和观点两个方面进行课程思政的融入,能够有效避免导入生硬;③ 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选择,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价值感。


图片4.png

 (图为马院老师们指导)


最后,谈亮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也为专业课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将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深入到日常教学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