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科研工作 首页 > 科研工作 > 详情页
【建校二十周年系列讲座】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大规模语言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专题讲座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3/06/26

近日,为庆祝学校建校二十周年, 进一步拓宽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师的知识视野,营造学院浓厚学术氛围,增加年轻教师的科研热情,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专家郭燕博士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了一场题为《大规模语言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朱洪军主持,全院专任教师、部分管理人员近百人线上聆听。


图片1.png

(图为各类大模型系统的发展轨迹)


郭燕博士分别从“从神经元到ChatGPT”、“提示工程Prompt Engineering”、“小型模型”、“Langchain”四个部分介绍了当前大规模语言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应用情况。她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大规模语言技术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并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智能客服、智能翻译、智能问答等。


图片2.png

(图为分享页面展示)


在讲座中,郭燕博士还分享了一些实际案例,让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些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效果。同时,他们也提到了目前大规模语言技术面临的一些挑战和问题,如数据隐私保护、算法可解释性等。


图片3.png

(图为具体实例举例)


此次学术讲座受到了学院教师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大规模语言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软件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为目标,协助学院教师做好科研规划,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注重科研积累,从而有力推动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郭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博士,2008年起至今在中科大软件学院工作,2012年赴美国克莱门森大学任访问学者,现任软件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教研室主任,讲师,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区块链安全等,在计算机视觉、区块链数据分析等领域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