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计算机(大数据)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献礼建党百年,共创文明时代系列一——设科学实验点,奋进乡村振兴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1-08-01

为全面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文明素养,推进城市乡村文明建设。727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大数据)学院蚌埠小分队于蚌埠市五河县沱湖乡大岗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对当地稻渔综合种养项目进行调研,了解当地特色产业体系构成以及该产业养殖模式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

五河县为淮浍漴潼沱五条河流交汇之地,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沱湖乡大岗村科学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实施稻渔综合种养。


图片1.png

(图为黄先生向成员们介绍当地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实施情况)


团队在抵达五河县沱湖乡大岗村后,五河县沱湖乡党委副书记兼人大副主席杨杰、安徽润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耀宗和沱湖乡大岗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沈先玉负责接待,并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在当地的实施情况,稻渔共作生态养殖项目占地5000亩,建成了农业物联网,水温水质监测体系及防盗体系;在坝北区域建设1700亩观光农业产业园,沿沱湖打造观光农业产业带,在游览的过程中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农业科技创新以及“互联网+农业”对农业发展方向的影响。


图片2.png

(图为当地干部与团队成员合影留念1


在投资方安徽润博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高校后勤特有的市场优势,形成“高校食堂+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产业链,让产品有一个定向的输出方向。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基地采取开展农民养殖种植技术培训、为当地贫困居民提供务工场所等策略,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脱贫的号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3.png

(图为当地干部与团队成员合影)


游览结束后,团队跟随杨书记的脚步来到大岗村村委进行授牌签约仪式,团队负责人李乐芃与大岗村党总支书记进行交接洽谈后签订合作意向书,并进行授牌仪式,成立培养实验点。这也意味着团队将长期对基地进行数据收集,为项目的后续推进提供坚实的支撑。


图片4.png 

(图为团队代表李乐芃与村委沈书记签订合作意向书) 

图片5.png

(图为授牌仪式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团队成员深刻了解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的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的,同时也让成员对今后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互联网+”早已成为时代潮流,相信通过“互联网+农业”可以让农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文/杨倩倩 图/周奥 核/孟慧 审/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