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追忆峥嵘岁月 聆听红色故事——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红色小脚丫”实践团赴金寨调研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1-07-16

艳阳似火的七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红色小脚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在杨辉老师带领下来到拥有“红军故乡,将军摇篮”等众多美誉的金寨县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红色小脚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杨辉老师的带领下采访了金寨革命博物馆馆长倪军。倪军馆长热情地接待了团队,在与吴希茹同学的采访中,倪军馆长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希望新时代青年能展现出有理想与担当的良好风貌,保持对生活热爱,不忘初心。


图片1.png

(图为倪军馆长正在吴希茹同学进行采访)


在与倪军馆长的短暂交谈过后团队随后工作人员陪同讲解下在博物馆内参观学习了解金寨的革命斗争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博物馆内一件件朴素的革命文物,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再现了当年艰苦而火热的斗争生活,唤起了那永不逝去的红色记忆。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团队来到了金寨烈士陵园。陵园中央的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建于1960年,塔身正面镌刻着刘伯承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烈士纪念塔后是1993年建成的“红军纪念堂”,大门上方“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由洪学智上将题写,堂内两侧长廊陈列有领导人题词的碑石,吊唁大厅陈列老红军照片、英名册、红军雕塑及在金寨组建和战斗过的十一支红军队伍序列表,是祭奠老红军的殿堂。感受着红色情怀,回忆曾在这里崛起了立下战功无数的伟人,产生了无数革命烈士,感受了新中国开创者的艰辛和无畏,使团队成员对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图片2.png

(图为团队成员在金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合照)


“红色小脚丫”团队在7月14日经过三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了在大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几度成为豫东南和皖西北红色革命政权和革命武装军事指挥中心的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团队成员在参观苏维埃政府旧址后,团队一行在街道邻居的指引下,有幸拜访了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吴明宏,团队的到来使老党员的脸上露出了和蔼微笑,在吴明宏同志一旁的桌子上放满了各式各样的奖章,已有86岁高龄的吴明宏同志,表示他是在1955年入的党,并在1956年参加了第一批义务兵,在滁州当地当了四年兵后退伍,吴明宏老爷爷在讲起村支部书记经历时,使在场的同学深深触动,从吴明宏同志身上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坚强不屈的意志。


图片3.png

(图为团队成员与吴明宏同志及其妻子的合照

null

(图为吴明宏同志获得的证书)


此次赴金寨调研活动,“红色小脚丫”实践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时代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砥砺前行。 

/朱一蜚刘思奇 /赵楠匡 /杨辉、孟慧 /张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