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顺利开展知识产权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知识产权知识讲座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1-06-02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提议,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方面,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为提高我校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普及专利申请相关知识,提升专利文本撰写质量,学院特邀请王喆老师开展专利申请专题知识讲座并启动知识产权周活动,计算机协会协助完成活动举办。


图片1.png

(图为活动主持人谢馨宣布计算机协会知识产权周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由吴锦华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随后由计算机协会会长饶浩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本次活动内容,让同学们对本次活动有了初步的认识,接下来由吴锦华、王喆、饶浩天和张子豪为本次知识产权周活动打响礼炮,并宣布计算机协会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开始!


图片2.png

(图中左起分别为张子豪、王喆、吴锦华、饶浩天)

图片3.png

(图为计算机协会会长饶浩天介绍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启动结束后,由吴锦华讲述我校各专业专利申请情况,结合专利、创新、创意倡导同学们积极申请专利!随后邀请王喆开始知识产权讲座,王喆老师通过三个方面讲解专利的申请和授权的内容:一是申请什么专利并例举出三种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讲解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并提示同学们专利先检索再申请,避免侵权!二是如何获得专利;获得专利的条件为: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三是获得专利的步骤;介绍我校专利申报流程。

最后,由饶浩天介绍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三步走:一是本次知识产权宣讲会设有“有奖问答”环节;二是专利大赛前会有“知识产权创新”文化节及“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从我做起”签名墙;三是进行知识产权“金点子”路演活动。


图片4.png

(图为吴锦华老师发言)

图片5.png

(图为王喆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专利的申请和授权)


讲座最后王喆和专利产权相关专家解答同学们在申请专利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专利申请中,学习专利方面的相关知识,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基础,提升创新意识、产权意识!

(文/代硕 图/狄传铸 审/吴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