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详情页
聚焦一流,打造金课——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顺利完成两门专业基础课的MOOC录制工作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1-01-05

课程是解决教育最微观问题,也是教育最本质的问题,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的《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原理》课程教学团队暑期工作不停歇,及时总结上学期在线教学经验,全力投入“金课”建设实践,为探索更加全面的教学模式积极筹备,完成两门省级MOOC的录制工作。

从7月初开始,各课程负责人已经梳理完成课程录制的知识点、课程内容以及录制计划,同时结合MOOC建设的具体要求,制定MOOC录制需要的讲稿和PPT,同时准备MOOC上线题库。所录制的两门课程是学院在2018年申请的安徽省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MOOC)示范项目,《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主持人为李月军教授,由朱洪军、吴锦华、李骏、陈兵老师担任课程主讲老师;操作系统原理主持人为程琪副教授,由张云玲、万家山、吴锦华、李骏、张海民和唐涛老师担任主讲老师。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课程教学团队以MOOC的标准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编辑、设计MOOC课程框架、确定各小节录制内容,并设计了配套的章节测试题、讨论题等。

1.png

(录制并完成制作后的精彩片段一览1)

《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是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在学院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不仅适合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适用于对Java程序开发感兴趣的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本课程也会在安徽省e会学平台上线,能够实现大规模的线上教学,使得更多的学生者能够在线学习,扩大了学习者的范围,具有比较广泛的影响力。后期,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进行课程内容总结和优化,形成更佳的视频内容,然后,推广至相关学习平台网站,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2.png

录制并完成制作后的精彩片段一览2)

《操作系统原理》是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核心课,几乎所有的计算机类本科院校都开设这门课程。本课程在本校的大二春季学期开设,每年面向近700人授课。由于该门课程理论性比较强,学习起来难度比较大,通过MOOC的建设,学生可以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线上学习,同时可以通过MOOC平台上的讨论区来进行反馈。另外,课程录制通过是碎片化的方式进行录制,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

3.png

(录制并完成制作后的精彩片段一览3)

MOOC建设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社会服务职能,提升学院影响力和声誉的重要途径,是践行“人心向学”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今后,我院还将逐步扩大建设课程的数目和质量,打造出更多专业的、高质量的MOOC系列,我院也会持续聚焦一流,打造金课,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