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产教融合:从理念设计到行动实施——落实研究院近期工作任务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9-21

围绕“十四·五”改革规划的整体目标,产教融合研究院如何为计算机学院和大数据学院人才培养发挥出关键作用,并在未来的综合改革计划中提供有效支撑。2020年9月16日下午16:00在东一210会议室召开产教融合工作会议,明确产教融合研究院近期的主要工作。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和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万家山主持,产教融合研究院秘书吴锦华、各工作小组成员负责人张进兵、王啸楠、高超等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万家山向参会人员详细的讲解了学院的综合(工程)教育改革计划,并对学院未来五年教育教学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随后以人工智能专业为例,介绍本专业后续开展综合改革的思路以及具体举措,在项目化教学方面,虽然学院有一定的基础,但基本都是停留在部分课程的单点实践上,项目之间如何关联,缺乏系统性的考虑。因此以项目主线来重构课程体系,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需要科学合理的设计四个挑战项目,保证课程体系的各模块之间衔接有序、关联运用。”每个挑战项目需要成立工作小组来开展针对性的研究与设计,过程中参会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万家山对综合教育改革中的主题知识树与项目树(简称“两树”)的内容进行说明,整体上,将专业的课程体系中的课程内容分解为一系列的“主题”,按照“正向设计开发,反向关联完善”的思路来构建主题知识树,将多源、片面、无序的碎片只是聚合成符合学生认知的多维度关联性、整合性等特点的主题知识树,然后分四个阶段讲解如何构建科学、智能、完善的主题知识树。


图片1.png

(万家山介绍未来综合改革的思路)


接下来,王啸楠以改革专业的试点课程为例,讲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结合“两树”开展课程教学设计:为更好的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以项目树为主体,开展主题知识树的设计。提出按照单元项目的形式开展贯穿在课程教学当中,同时配备期末课程项目来进行最终考核;随后,张进兵老师对其所在工作小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后续也会根据研究院的工作机制,积极配合研究院工作的推进;高超老师结合挑战项目中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后续会以APP创意俱乐部为支撑,联合技术中心开展挑战项目“智慧校园创意挑战赛”的设计;吴锦华老师对专业基础课程的两树建立提出了疑问,其知识点的关联性是构建双树的难点。


WPS图片-修改尺寸.png

(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最后,参会的老师也明确了后续的工作内容,对学院的改革规划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后续产教融合研究院也会制定详细的工作机制和工作计划,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和推进,让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