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讲述|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辅导员篇】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9-10

2020年910日迎来了全国第36个教师节。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七位新入职的辅导员而言,这是他们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这是他们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教师这个职业平凡而伟大,每个人都是怀着梦想和初心来到教育的初舞台。初为人师的他们也逐渐在工作中体会到育人的乐趣。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马越

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需要永葆活力。我们正面对着90后、00后的学生,他们自信、开朗、个性更为突出,我们更应该以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双重身份来感染,带动,管理好每一位学生,充分发掘每位同学的闪光点。

当我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就有着无限向往,大学进入师范专业让我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作为辅导员老师,要时刻关注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使其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图片1.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马越老师)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辅导员汪怡

2020年6月毕业后,我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辅导员主要是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辅导员老师要及时关心帮助学生,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如有不良行为,则需要辅导员加以教育指正。通过大学时期学生干部的经历,我觉得辅导员工作不光光是一个简单的引导教育,更需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去和学生真诚交流,以心待人,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付出,引导好学生。同时也希望学生能充分利用大学时间,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想告诉我的学生,每一个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图片2.png

(图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20级辅导员汪怡老师)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级辅导员孟慧

2020年910日我迎来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回想小时候的自己敬畏老师,没想到长大后我却成了你。选择入职高校成为一名大学辅导员的初衷是对教书育人工作的向往,也是对大学校园自由氛围的渴望。人们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诗句形容教师,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蜡烛、像灯盏一般去照亮学生前行的脚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是每一位教育者应有的使命。第一个教师节我收获了初为人师的喜悦和感动,在今后的学生工作生涯中,要铭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在教育领域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图片3.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级辅导员孟慧老师)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18级辅导员鲁涛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这项事业本身的意义就足以吸引我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个人理想的实现过程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过程。一个人除了拥有个人理想还应拥有社会理想,需要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而教书育人正是实现社会价值的方式。

这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我对未来工作也做了进一步规划。今后,我会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其次,我也会遵守学校工作要求,更好地贯彻学院的政策,在工作中向老教师学习。加强与所带班级的就业指导教师的沟通,为广大学生的实习就业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入有用的人才。


图片4.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18级辅导员鲁涛老师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级辅导员张高奇

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如期而至,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也让自己变得更成熟、稳重。从研究生入学起,本人就开始进行职业规划。教师是“太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当我满怀憧憬地投入工作中,发现工作中不仅需要一腔热血,还需要持之以恒。当我生活中被工作填满,每一天都变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尽管这份工作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难,但是只要自己肯坚持、踏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一定可以看见雨后的彩虹。


图片5.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级辅导员张高奇老师)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18级辅导员涂燕茹

能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好的教学是育人的,也是育己的,是让师生共同成长的,能够教学相长,不断提高,这是我做教师的初衷。我一直认为身为教师是一个不断悟道的过程,一定程度上,教就是学,学就是教,它们如同太极图里的阴阳两面,有机统一,共生互用。教师的教可以及时判断学生学的起点,从而有助于学;学生的学可以暴露教师的教,从而改进教的方法,促进学生更好的学。言教不如身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有学习的榜样,潜移默化中也就影响了学生,才有更好的教育效果。如此,水涨船高,学者之进益,助教者之提升。教者之头雁,学者但跟随,双翅一扇,不觉已日行千里耳。


图片6.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18级辅导员涂燕茹老师)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吴语嫣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辅导员老师在大学期间与学生接触最深,联系最密切,对学生的影响也最深远,陪伴每一位学生度过人生中关键的时期。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我会深入把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坚守职责,以对教育事业高度忠诚的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锲而不舍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今后工作中,我会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努力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我会在辅导员这份平凡的岗位上和青年学生们共同演绎精彩人生。


图片7.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吴语嫣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