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详情页
【2020年度计算机学院优秀就业学子专访】施靖成:勤劳踏实,积极向上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7-07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校园里弥漫起毕业思绪。毕业生们都在忙着规划自己的未来,即将离开这个培养他们四年的母校,去拼搏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

 

扎实勤勉,纸上得来终觉浅

勤劳、踏实肯干、积极上进,是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16级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施靖成留给大家的印象。施靖成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实习经历丰富,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奖励。2017年登记注册为中国志愿者,在新芜校区城南小学支教,作为志愿者参与芜湖县半程马拉松。在校期间实习一年,毕业后将就业于合肥科大讯飞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任职助理教师。


图片1.png

(图为施靖成专利证书)


敢于尝试,熟能生巧

每个人都有他的第一次,从紧张得不知所措到后来的从容不迫,这中间不仅仅需要跨出第一步,还有对自己的锤炼。施靖成的第一次实习上班是慌乱的,他说:在开始第一次坐班教学工作时,我特紧张,自己还是个学生,突然就得充当一个教师助理的角色,面对一个班的学生还有些不适应,我提前准备了课前互动,上课前早早来到教室,结果一开口准备的都忘了,草草几句话了事。从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从容的跟每个同学互动,发现原来一切都可以很简单,只要大家用心去做。勇敢的去尝试,才清楚自己原来还有这方面的潜能,用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情,都可以一生二熟从容上手。


图片2.png

(图为施靖成在指导学生作业)

 

认清自我,坚定目标

除了助教工作,施靖成还会参与到外校老师来访的拍照工作,在工作之余听着老师对学校的介绍,了解到学校的培养方案中提到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大三时期就可以去选择实习,定好方向课,去研究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在施靖成看来,学校注重学生的自我探究能力培养,认清自己,慎重选择,通过学校提供的平台去努力实现,定能培养良好的实践能力。



图片3.png

(图为施靖成的生活照)


生活中的施靖成也是一个自理能力很强的人,不仅积极向上,生活中的点滴都十分朴素,充满质感,这样勤劳踏实的他对生活的热爱除了体现在工作和个人生活上,他的课外活动也很乐观和有爱心,空闲之余参加志愿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图片4.png

(图为施靖成参加志愿活动合照)

 

固守本心,整装待发,执篙寻梦

如今马上就要离开校园,投入社会就业,他感慨道:一年的实习时间过得真快,2019年5月初开始实习,有太多的不适应,突然从一个学生变成了实习生,发现自己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放飞自我。工作中有时间的限定,有任务要完成,再也不能整天想着与室友吃喝玩乐。渐渐的你会发现你已经适应了这种生活,它会让你每天过的很充实,完成工作后你会有成就感,面对新的事物你会有一定要弄出来的冲劲。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的阶段,不要太过慌张,慢慢去适应,学着去改变,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有一份自己满意并可以为之奋斗的工作。

对施靖成来说,当下之余的未来计划是尝试一下不同的岗位,学习不同的事务,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不论处在人生的何种阶段,都要努力成长,抱以提升自己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一切,感恩学校四年来的培养,希望每一个正在成长的同学都能顺利的蜕变,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快问快答】

Q:在大学生活中遇到哪些让自己感觉到很困难的时候,又是如何克服的?

A:在期末考试的前期会感觉很焦虑,害怕自己考试不能通过,看书都很焦躁,原因就是自己平时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太少了,后来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上课认真听课做笔记,把老师上课讲的重点记下来,期末考试的时候就有重点的复习,就很轻松的通过考试。

 

Q:怎么去寻找一些关于招聘的信息?

A:学校的招聘信息有很多种渠道:一、学校与很多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公司会在学校召开宣讲会或者双选会,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校招找到实习工作;二、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每天都会在大群里推送招聘信息给未就业的学生并一对一地对接学生了解就业意向和情况;三、学生自己通过自联企业去boss直聘,智联招聘等网站上面获取招聘信息并投递简历。

 

Q:对于考研和选择工作你有什么看法?

A:我想去尝试一下工作的环境,去积累更多工作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在学校书本上学习不到的,提前参加工作也能让自己早一点适应社会。

 

(文/吴昊、吴小倩 图/施靖成 校/薛梦婷 审/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