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详情页
关于印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6-23

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经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各项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年11月30日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根据省教育工委《关于推进省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皖教工委〔2017〕75号)和中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院党办字〔2017〕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央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和积累重要经验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决定,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落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明确学习要求和内容,完善经常性学习机制

(一)细化学习安排

要制定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划分节点、设置专题,结合本职工作,明确具体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次次有主题。

1.坚持领导带头学。学校党委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互动,中心组学习一般每月安排1次,领导班子可根据需要随时组织集体学习。

2.严格组织生活。全体党员按照“三会一课”要求,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学习,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强化支部建设。要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主题和具体方式。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要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支部委员会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上一次党课。要紧扣“两学一做”内容,以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开展支部主题活动。通过主题活动、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集体学习一般由主要党组织负责人主持,主要负责人外出时,由分管负责人主持,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均有事外出时,具体委托其他同志负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要高标准、严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学习任务。

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要带头上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党委安排,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开好组织生活会。把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查找自身的不足,通过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通过对照反思查找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不足,找出差距;,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要严格按规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做合格党员,做优秀党员。

(二)明确学习内容

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高教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要求,根据党员、干部实际,细化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具体内容。

1.要把“两学一做”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新党章。

2.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特别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才方面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3.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章党规要求;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法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5.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广泛开展向廖俊波等先进典型的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内容,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对标先进、见贤思齐。

(三)创新学习方式

1.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依托学校网站平台、微信、QQ等现代手段,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2.运用好宣传册、口袋书、微党课等方法,把“两学一做”融入到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去。

3.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和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发生在江淮大地的革命先辈事迹中汲取养分。邀请党校教授、纪委领导、上级业务专家等开设专题讲座,增强学习效果。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1.要健全组织体系,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落实院党委《关于规范基层党支部设置意见》的要求,规范和完善组织设置,建强骨干队伍。严格按要求,切实把那些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的优秀党员选拔进党组织班子,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帮助提高党务能力。

2.建立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各党支部要统一安排,定期开展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全面了解广大党员的思想动态,掌握分析党员思想上入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做好思想教育、疏导情绪、解决问题等方面工作。

3.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支部书记每年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党组织负责人要通过谈话、约谈等方式,及时进行提醒,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4.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

四、坚持学做结合,争做合格党员

要按照 “四个合格”要求,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自、责任当担上强起来。

1、发挥作用,做合格党员。按照四个合格的要求,细化合格党员标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责任担当方面强起来,在各自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争做师德优秀的教师,争当品学兼优的学生,争创一流的工作水平和教学水平。

2.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全面发展。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完成学院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现实动力,用事业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努力实现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质量更高、速度更快、效益更好,坚持围绕“创建省内一流,华东地区知名的民办高等教育示范品牌的核心目标”奋发作为、创新进取,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跨越新高度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