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详情页
2020专升本计算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6-11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开发和维护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实践创新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信息产业及相关领城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系统维护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调研计算机相关岗位群的能力需求,参照高科技企业的职级职等要求确定课程体系,考虑到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开设专业方向,主要有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和人工智能应用。专业采用“1+0.5+0.5" 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第学年主要夯实专业基础,掌握主流软件开发工具和技术;第二学年秋 季学期明确专业方向,进行项目实践;第二学年春季学期为企业培养开展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本专业充分借助科大讯飞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在专业实践环节由企业工程师进行授课,保证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符合企业最新的岗位需求,满足学生未来的职业诉求。


二.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WEB前端开发技术I、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与AI思维、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

  企业级软件开发方向主要课程:企业级应用开发技术基础、企业级应用开发与设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软件测试方向主要课程:系统测试方案设计与过程管理、自动化测试设计技术、软件测试高级技术

  人工智能应用方向主要课程: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系统开发、感知智能技术与应用

  专业核心课程:数据与AI思维、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


三.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基础知识厚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计算机领城创新型人才,坚持“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复合型”的人才培养观,向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在企业软件设计与研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测试等领城有较强的专业理论、专业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型”人才。

经过本专业学习,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数据与AI思维,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及技术原理,熟悉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应用知识及IT行业相关规范与标准。对信息技术的效用和发展趋势有深人理解和评估能力,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和交流沟通能力,能适应企业信息技术的需求变化,跟进学习并能进行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