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 详情页
网络工程专业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1-08-3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将遵循宽基础、重实践”的培养理念,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螺旋循环教学。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新经济、信息社会、网络时代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能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尤其是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与维护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经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效用和发展趋势有深入理解和评估能力,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和交流沟通能力,能适应不同机构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变化,并能进行有效实施。希望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达到:

目标1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公德,较好的职业素养,敬业爱岗,精通岗位业务,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目标2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现代网络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网络系统规划设计、组建、管理和维护的能力

目标3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尤其是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与维护等工作等岗位的工作。

目标4具有团队精神、组织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网络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网络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领域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方向

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可以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设备开发、网站开发与维护、网络管理与技术应用、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鉴于此,开设了网络管理方向、信息安全方向两个方向。考虑到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多样性,在本专业方向选择基础上,为拓展学生专业方向选择渠道,根据学生所学课程成绩符合学院其它专业所设方向的准入标准,学生可跨专业选择方向。

1.网络管理方向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及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备计算机应用、网络编程与应用开发、网络规划设计部署、网络管理等基本能力,能在科技、教育、信息、经济、金融等领域从事网络分析、网络设计与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网络工程技术人才。

2.信息安全方向

以国家和社会对工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方向,以工程实践为重要手段,通过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面向地方培养适应信息安全行业需要的,面向未来的,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专业知识、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具有务实精神和国际竞争力,能在信息安全领域现场从事产品的生产、营销和服务,或信息安全项目的施工、运行和维护的优秀信息安全现场工程师。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本科4年。

修业年限:3—6年,创业休学的修业年限为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I、线性代数I、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离散数学、网络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思维导论(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基础、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数据通信与交换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还包括主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面向对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数据库课程设计、软件工程基础实践、软件工程综合实践II、企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以及专业方向课程。

各方向主要课程分别如下:

网络管理方向网络工程设计、移动通信与无线网络。

信息安全方向:网络安全、网络攻击与防护。

专业核心课程:网络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数据通信与交换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