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2019—2020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圆满结束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4/23

根据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结合学校及学院团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团学骨干的凝聚力和为学生服务的能力,切实加强团学骨干思想政治建设,为团学工作的更好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2019年12月 至2020年4月,计算机大数据学院2019-2020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完成了全部培训任务,圆满结束。

本期“青马工程”为期个月,主要面向学院学生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线下培训200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通过理论培训、研讨交流等环节,对全体学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人文教育和自我教育,旨在培养一批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的大学生团学骨干,带动和引领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2019年12月4日下午3:00,计算机大数据学院团总支于东二503报告厅举办了“青马工程”开班典礼,计算机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周鸣争、学工秘书夏林、辅导员老师范劭兴、王静月、王瑞雪、薛梦婷、班主任随小莉出席此次典礼。院团总支成员、优秀学生代表王晓庆以及本期青马工程班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图为出席“青马工程”培训课开幕式的老师)


学工秘书夏林老师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话题引入第一次培训,并围绕“了解中国共青团,争做时代新青年”的主题路线,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年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含义。他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加强自身建设,在大学四年充分实现自身价值,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图片2.jpg

(图为学工秘书夏林老师授课)


2019年12月25日下午,青马工程第二次培训课如期举行,范兴老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开始了本次的培训课。进而引出本次授课主题“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到场同学均为班级团干,更应深入了解改革思想。在范劭兴老师的传授中,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对于改革思想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片3.jpg

(图为范劭兴老师讲课)


2020年3月21日下午4时,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青马工程”第三次以“常反思,攒经验,促成长”为主题的线上培训于腾讯会议准时开始。会议伊始,主持人夏静平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线上培训的流程。首先,2019年“先进班集体”计科1703班代表胡珂同学向学员们分享了开展班级工作的经验。接着,团总支副书记冷自永老师就班级管理层面进行了分享,并对班干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日常班级管理问题,要求班干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要起到引领带头作用;第二,协作本职工作问题,要求班干之间要相互配合,不要一个人包揽所有事情;第三,发散思维和发挥主观能动性问题,要求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及时转变角色,不硬势,发挥年轻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尤其在班级管理问题上,可以将网络和班级相结合,展现出特点和特色。随后,团总支书记随小莉老师从学生工作篇和生活自律篇进行了补充说明。会议最后,老师及学员们针对此次培训主题“常反思,攒经验,促成长”开展了讨论、问答,学员们纷纷在腾讯会议中表达了自己通过本次培训后的感悟,提到了自身学习及后期班级管理需注意的问题,了解到学生干部引领带头的重要性,同时也坚定了后期做好学生干部工作的信心。


图片4.jpg

(图为随小莉老师线上发言)


2020年4月11日下午4时,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青马工程”第四次线上培训暨“抗疫一线党旗红”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于腾讯会议准时开始。会议伊始,主持人王淑娴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以及流程。首先,由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文竹老师为培训班同学授课,授课主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张文竹老师从“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坚持十三方面显著优势”、“解读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并针对授课中所涉及的十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对国家制度以及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紧接着团总支副书记冷自永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团员共同学习党员先锋事迹:《沧海横流显本色,战“疫”一线党旗红——全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坚持疫情防控》。随后,团总支书记随小莉老师与同学们就本次会议的相关内容展开了讨论,让参会同学都能够积极参与到会议当中。会议最后,学员们纷纷在腾讯会议聊天框中表达了自己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后的感悟,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表示将会认真学习相关精神,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图片5.jpg

(图为张文竹老师授课画面)


经过这四次青马工程培训课,计算机和大数据青马工程培训课圆满结束。结业之际,学员以撰写优秀图书读后感、学习心得等形式汇报了学习成果,回顾青马培训理论课程及研讨交流,阐释了本次青马培训的感悟与体会,表示对未来个人的学习工作、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与动力。

本期“青马工程”培训对同学们的影响是深远的。有位同学这样总结:“青马工程”实现了个人理论素养与政治素质的提升,震撼于团队的力量,更加珍重学习成果、珍重友情。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团总支将继续发挥好“青马班”的积极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头脑,指导学生实践,指引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