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介绍
教授风采 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详情页
刘庆峰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18-10-10

一、个人简介

刘庆峰,男,1973年2月出生于安徽泾县。 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8年获“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7月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科协八届委员,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理事长。1999年创办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至今,2009年4月起同时兼任董事长。2012年5月起担任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董事长。

智能语音技术是让电脑、手机、家电等各种信息终端象人一样“能听会说”的技术.它可以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们信息获取、人机交流的方式带来重大变革。此外,语音技术还在语言教学与民族文化传播、通讯安全以及军事等国家核心价值领域有着重要应用。“一定要让中文语音技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做到国际领先,要把中文语音产业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刘庆峰在语音技术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均做出了创新性成就。


二、重要成就

刘庆峰首先在中文语音合成技术研究上做出了国际领先的成果。在中国科大学习期间,因专业成绩突出,1992年就被选入中国科技大学与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共同设立的“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自1995年起就作为该实验室所承担国家863项目“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的主要负责人,立志要“让计算机象人一样开口说话”。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系统内研究生的最高荣誉--“院长奖学金特别奖”、首届“国际汉语口语处理年会”(1998年12月,新加坡)语音合成领域唯一的“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五四奖学金”和建昊杯等。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LMA模型的语音合成器”、“基于数字串外推的韵律构建模型”、“听感量化”等语音合成新方法,研制完成的中文语音合成系统在历次国内外权威评比中关键指标均名列第一,并在业界首次超过普通人发音水平(自然度MOS分达到4.3分),为我国在中文语音关键技术研究上保持国际领先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技术成果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 “中国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除了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刘庆峰其带队研制的英文合成系统于2006-2012年连续七年蝉联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国际英文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第一名,其他参赛队伍还有美国MIT、CMU、英国Edinburgh等著名大学和Microsoft、IBM等跨国公司,英文合成效果已超过普通英语老师发音水平(自然度MOS分达到4.2分)。带队研制的语音识别系统2008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在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举办的国际最权威的说话人识别大赛和语种识别大赛中名列前茅,多项关键指标名列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