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详情页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管理员 2018-07-09

 

为切实做好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规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程序,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毕业生创造规范、和谐、安全的就业环境,以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结合我学院实际,特制定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2018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院2018届毕业生共3个专业,毕业生总数713人,具体专业人数见下表。

 

专业名称

人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52

网络工程

51

软件工程

510

 

二、指导思想

以国家、安徽省、学院相关就业创业政策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以服务学院、学院部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为中心任务,依托科大讯飞以智能语音为核心的世界顶尖技术、产业优势和社会资源,坚持“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的办学愿景,坚持“三﹒三制”为主体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潜力。通过校政、校企合作,大力开拓就业市场与就业渠道,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法,实现毕业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

 

三、工作原则

(一)在国家和学院相关政策指导下,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自主择业;

(二)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竞争环境;

(三)聚焦学院部重点群体,健全帮扶机制,做好2018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四)依据学院教育方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

(五)严肃宣贯就业相关法律,督促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诚实守信。

 

四、工作目标

(一)5月份初次就业率达到 80%以上;

(二)8月份初次就业率达到 90%以上;

(三)12月份最终就业率达到 95%以上;

(四)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优化毕业生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

 

五、工作实施措施

(一)完善就业管理工作体学院,确保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1.就业管理团队深入一线指导监督。我院就业管理团队深入到基层和一线,对就业工作的关键时刻、重点环节给予指导,对学院(部)的相关专业、班级就业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

2.建立就业目标责任管理机制。我院就业管理团队分工联学院专业、班级、公司,专业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的同时,也协同辅导员承担起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职责,切实做到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责任明确、落实到人。

3.建立有效督查与审查机制。严格开展日常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以督查促整改,抓落实,同时加强就业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的审查,做好自身的核查,避免存在虚报、错报、迟报的现象,以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二)认真落实就业指导工作,有序推进就业服务目标

1.开设就业指导课程为了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职业理想,掌握必备的就业知识和技能,培养自主创业的意识,了解学院部就业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在学生实习就业前开设就业指导课程,由我学院就业管理团队负责组织实施。

2.开展专题就业指导讲座学院部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安排就业指导讲座,开展岗前培训和岗前安全教育等。

3.开展班级就业指导专题教育学院列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就业指导教育活动。了解现代企业的培训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诚信度以及团队精神、吃苦精神和创新精神等。

4.提供就业咨询服务我院就业管理团队利用毕业生QQ管理群为学生提供关于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毕业生相关就业政策和学院发布的毕业生就业问题的相关要求的咨询服务,同时积极认真做好日常毕业生及家长的来访咨询等工作。

5.提供就业信息推送服务。学院不定期通过 QQ 群等新媒体分时段、分类别推送就业招聘信息,同时为毕业生推送就业政策,让毕业生最大限度的获取招聘信息,利用就业政策。

6.提供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个人档案,包括学生基本情况、职业倾向、就业去向意愿等内容,利用学生谈话等方式加强指导困难学生就业。

7.按类别个性化指导就业根据学生不同就业途径个性化指导就业,依据升学、出国、基层项目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企业就业等就业方式进行差异化、针对性的指导。

8.开展各类就业竞赛学院部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策划,积极开展各类促进就业的比赛,如简历制作大赛、职场礼仪大赛、计算机技能大赛等。

9.准备毕业生自荐材料及早做好毕业生自荐材料的准备安排,认真指导毕业生进行自荐材料的准备工作。毕业生的自荐材料包括:“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学习成绩单”、“各种荣誉证书和技能证书” 、“参加社会实践的鉴定材料”、及“自荐信”等。

 (三)加强学生就业观教育,努力拓宽就业领域与渠道

1.大力加强学生就业观念教育积极开展各种就业观教育的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依据毕业班大学生的特点,通过各种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等形式活动,帮助毕业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2.全力支持学生通过报考公务员、考研和出国留学等方式就业。学院部提前宣贯相关政策,为报考的考生尽可能地创造各种有利的条件,通过举办多次交流会实地指导学生考试技巧,提高公务员和研究生考试的通过率。同时要做好毕业生出国留学深造的服务工作,为毕业生出国留学提供方便。

3.进一步稳固已有的就业单位,拓展新的就业单位定期回访毕业生就业相对集中的单位,进一步稳固已有的就业单位,加大与企业深层次的合作,为后续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充分利用掌握的互联网行业的各种渠道和资源,有目的、有选择地收集与计算机专业切合度高的高质量岗位需求信息,为毕业生创造更多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4.认真组织招聘活动,确保招聘会有序进行根据学生需求不定期安排招聘会,及时公布场次及岗位需求信息,对来学院部招聘的企业有序安排好招聘流程。同时每次招聘结束认真总结,及时改进,创新招聘形式,积极联学院专业对口企业,邀请企业来校招聘,有针对性地推荐本学院毕业生就业。

5.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多方合作联学院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利用学院部已有的信息平台,提高学生就业知识面,促进面试通过率。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与政府、人才服务机构部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联学院,在资源共享、供需匹配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

6.大力倡导创新创业教育,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鼓励更多学生通过自身的精心准备自主创业,鼓励富有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的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同时根据学院部条件,扶持更多毕业生创业,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其他学生成功就业。

(四)开展毕业就业安全教育,倡导文明毕业就业。

1.高度重视就业安全,维护就业工作稳定进行加强就业安全教育,通过电话、短信、QQ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掌握毕业生动态,高度重视校园招聘活动,切实加强学院部开展的招聘会规范管理和安全保障,严密防范招聘欺诈、传销等活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

2.加强毕业就业后离校的安全检查工作,倡导文明毕业就业大力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做好毕业就业离校前的各方面安全检查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文明离校。

3.合理安排毕业派遣工作,确保各种材料完善,手续齐全为确保学院毕业生顺利就业,指导毕业生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等就业证明材料,并收集、汇总。同时根据学院规定的具体时间和要求,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和档案转移手续。

4.喜迎毕业典礼,及时发放各类证书学院部组织举行毕业典礼,学生文明参加,有序发放《毕业书》、《学位证》,并办理毕业离校手续。

六、其他

    (一)本办法自14 级开始试行;

    (二)本办法自正式下发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学院部就业管理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