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详情页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学生会规章制度
管理员 2016-11-14

一、总则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学生会是在学院团委、系团总支和院学生会领导下,归属于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的,以团结 协作 奉献 创新为学生会文化,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组织。主席团是系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学生会下设办公室,实践部,生活部,学习部,体育部,宣传部,文艺部。为了确保各部门的正常工作、对学生会成员进行科学管理、保障学生会成员的优化、廉洁,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使学生会各部门有一个完善的工作管理制度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制定该制度。

二、人事制度

1.成员

在学生会正式工作的所有同学,包括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委员均为我系学生会的成员。

2.权利和义务

系学生会成员享有下列权利:

(1)非因正当事由和非经条例规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

退或者其他处分;

(2)获得履行职责所应有的权力;

(3)获得相关工作待遇和荣誉;

(4)获得不低于同职他人的正常待遇;

(5)对学生会成员的工作提出建议;

(6)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

(7)依照该制度的规定辞职。

系学生会成员应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2)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上均成为表率;

(3)密切联系同学,倾听同学意见,接受同学监督,全心全意

为同学服务;

(4)维护学生会的形象、荣誉和利益;

(5)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尽职尽责,服从命令;

(6)保守学生会秘密和工作秘密

(7)拥护学生会章程;

(8)公正廉洁,克己奉公。

3.录用

(1)系学生会成员必须经过选拔方可进入学生会工作。

(2)每学年初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全系新生吸收

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学生会。

4.考核、任免

(1)学生会考核由办公室依照奖惩制度规定具体负责实施;

(2)学生会成员的职务实行委任制和选举制相结合;

(3)学生会各部门内其他成员由该部门部长任命,但须报请主席

团同意;

(4)学生会成员须在办公室注册备案,否则不予认可为学生会成

员;

(5)学生会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免职:

①未经批准转换职位任职的;

②受到严重警告及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

③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

④不能继续担任该职务的。

(6)晋升或者降低职务,罢免职务,开除成员的,参照奖惩制度。

5.工作调动和退出

在担任学生会的工作期间,确须调整工作部门的,可直接向主席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主席转交办公室具体操作;在工作期限内,确有原因须终止学生会工作的成员,须向所在部门部长提出书面申请,并说明具体原因,最终经主席团批准后方可终止离职。

三、会议制度

1.通知

(1)例会安排

各部门每周一次小型会议,新芜校区两周一次例会,全体学生会成员会议一个月一次,各相关人员须按时到会;

(2)全体例会及非例行会议

全体例会及非例行会议由办公室负责通知到部长,再由部长负责通知各部成员;

(3)涉及到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会议的,应通过办公室,以会议召集部门的名义发出专门会议通知。

2.签到

会议开始前由宣传部记录员负责与会人员的签到。

3.进行

会议由宣传部做记录,一式份,一份由宣传部保存,一份交办公室存档另,会议纪要需电子档发送给主席团审核

4.请假及处罚

(1)确有原因不能与会者,应在会前请假,不得会后请假。

(2)如出现会议应到人员无故缺席,将由办公室追究相关责任人;

(3)各部假条,由部长掌管。

(4)具体处罚措施参看奖惩制度。

四、财务管理制度

1.财务管理

任何班级或个人向学生会借物必须写借条,由经手人和相关人员共同签字。

2.采购

(1)学生会的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安排采购;

(2)各部门需要购买物品前,须先写申请,并交由指导老师或主席团签字后,由生活部统一采购;

(3)临时采购,应向商家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超市购物还应当有购物清单,存档。

3.报销

(1)各部门的采购行为,由各部门先垫付钱款;

(2)报销时,由相关人员在发票后签字并填妥相关内容后方可接受其报销事务;

(3)如发现实际采购行为和所填写的表单不一致等情况,有权拒绝给予其报销;

(4)没有发票、发票填写不当或没有购物清单的,亦有权拒绝给予报销;

(5)特殊情况可由主席团、生活部、办公室研究决定是否报销其账目。

4.赞助

针对实践部所拉赞助,20%奖励所行个人,其余划归学生会活

动经费及流动资金,由生活部统一管理。

五、考核制度

1.总则

(1)为了加强学生会干部的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干事素质,真正做到奖罚分明,特制定本考核制度。

(2)考核办法

①学生会各成员的日常考核由各部自行负责执行;

②各部可针对具体情况,根据以下细则做适当调整;

③每学期初为一个结点,记初始分,各学期分数不累加。

④本考核制度实行积分量化,每人每学期的基础分为100分,按本制度规定,根据各人工作情况进行扣分或加分。

⑤考核对象:学生会所有成员

2.细则

(1)会议出席

①全体例会和部长例会的出勤率由办公室直接统计;

②部门例会的出勤率由部门部长统计。

③无故旷会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

④会议召集人或主持人违反第三点的,扣分加倍;

⑤特殊情况不能与会,确须请假的,按相关规定请假。

(2)部门内部会议和值班的情况,都由部门部长统计,但办公室仍作抽查,如发现包庇或失职现象,该部门部长扣2分,同时仍将追究当事人责任;

(3)工作出色,成绩显著者,部门成员由部门部长向主席提出,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对其加分,但加分最高不得超过5分;

(4)在职期间,获得院级及院级以上荣誉者,由本人向主席团提出书面申请,经主席团批准后,加2—5分;

(5)以书面形式对学生会工作提出实质性建议,认可并被采纳者,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对其加分,但最高不得超过4分;

(6)工作未完成或完成情况不佳者,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对其部门成员扣分由部门部长向主席团提出,部门部长则由分管副主席向主席团提出,但扣分最高不得超过5分;

(7)以下情况应劝其自动退出学生会:

①一学期内有2门必修课未通过者;

②学期德育成绩不及格者;

③在学生会工作明显不积极者;

(8)以下情况可直接将其从学生会中除名:

①故意损毁系学生会公物,破坏系学生会形象,玷污系学生会荣誉的;

②一学期内有3门或3门以上必修课未通过者;

③在系学生会工作不服从管理,态度强硬,明显不积极者;

④任职期间,提前解约或无故毁约的;

⑤连续半月无故未至学生会工作者;

⑥受到院级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9)违反其它各项者,扣1—3分,如与本章所列重复,参照本章标准执行;

(10)以上各项,对于同一件事,可重叠加分,但累积加分总分不得超5分;

(11)部门考核参照以上标准执行。

3.评比和奖励

学生会成员、部门的其他任何评比考核,都将参考本考核分数。

六、学生会工作证使用管理制度

1、工作证为系学生会成员的身份证明,所有系学生会成员必须爱护并妥善保管。

2、工作证供系学生会成员在日常工作中以及对外工作时使用,应佩带规范、得体。

3、由主席团负责监督检查学院学生会成员的工作证佩带情况。

4、工作证仅供系学生会成员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或做抵押之用。

5、工作证若遗失应及时向办公室声明,新工作证的费用由其本人负担。

6、在本届学生会工作结束时或人员中途退出,其工作证由办公室负责统一收回。

七、档案管理制度

1.总则

为了加强学生会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学生会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学生会将以加强学生会工作档案的管理,作为实现干部个人资料和工作资料管理合理化、制度化的必要手段。

2.系学生会的档案管理工作由系学生会办公室负责,对学生会的文件、会议记录、简报、各部门重大活动方案及其形成的材料分类归档管理。为系学生会的大型活动提供咨询,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性。

3.各部门的工作档案应由专人保管,凡活动的方案、总结及有关材料除本部门存档还须送一份办公室存档。

4.系学生会档案分类为:各级文件类、会议记录、学生干部档案、系学生会工作计划、系学生会工作报告、奖罚记录、奖品以及纪念品、重要书刊、报纸等其它资料。

5.系学生会各职能部门每学期内必须写一份详细的工作计划,每次大型活动和每学期末后交一份工作总结由办公室存档。

6.系学生会成员登记表必须存档。

7.部长级别以上(含部长)的干部每学期必须交一份详细的述职报告,介绍任职期间的工作内容及工作经验教训,并存入档案。

8.凡我系学生会集体获得的奖品、纪念品,作为工作成绩的体现,必须交办公室妥善处理,不得遗失。

9.属于学生会报刊、杂志,由办公室统一管理,任何人不得私自占有。

10.制度的解释权归我系学生会。

八、计划总结制度

1.系学生会及各部门在学期初制定学期工作计划,经主席团审阅后方可执行,并由办公室存档。

2.各部在每月月底对上一月的工作认真进行总结,并将工作总结上交办公室存档。

3.系学生会各部门在每学期末、学年末应对本学期、本学年工作做总结,经主席团审阅后交由办公室存档。

4.活动的计划与总结

(1)活动前计划

①各部在活动进行前应拟出详尽的活动计划;

②第一轮计划须有具体时间、地点、活动目的、实施方案、资金预算、活动预期效果、活动前期需要参加活动部门及其具体工作等;

③计划经指导员老师、主席或分管副主席批准后方可实施;

④第二轮计划包括第一轮计划的全部内容,同时还应有学生会所有需要参于此次活动部门的分工。

(2)计划的实施

①活动计划经批准后应尽力按计划实施;

②具体实施中若有必要,各部可报主席团批准后改变计划;

③各部(活动的主要负责部门)向宣传部提供活动资料信息,以便进行宣传。

(3)活动总结

①每次活动结束后,活动负责部门应在活动结束两周内向办公室上交已整理完的活动全程资料;

②活动全程资料包括活动策划书、预算、相关设计稿、宣传单、海报小样(或者海报照片)、学生会整体人员分工、部门人员分工以及各种图片、影音资料、活动总结;

③其中,活动总结应根据计划与实际执行情况,分析活动中成功的经验及失误的教训;

④活动中购借物品,各活动负责部门须在两周内将剩余物品清点,交还于办公室;

⑤各活动负责部门须在两周内将活动资金结算,上报办公室。

5.计划总结以文稿的形式,交到学生会办公室“学生会总结和计划”文件夹中,以便统一管理、调用。

6.计划总结工作是学生会工作的重要环节,由系学生会办公室对其负责监督。

、工作制度

1、各部在学期初第一次部长例会时,拟一份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交办公室,办公室总结后交学院团委副书记。

2、各部在学期末,拟一式两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办公室存档。

3、各部组织活动前两周交活动策划,活动结束后两天之内交工作总结于主席团。

4、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各项工作。

5、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活动主负责部门开展活动,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6、办公室负责弄好电子档案制度,把一切书面文件进行电子存档,以便日后保存和调动。

7、各部设置专职文书,司职起草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等文件。要求字迹工整、内容合理、切实可行。

8、各部每两周至少交一份部内例会会议记录,有特殊活动者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