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招生就业
实习基地 首页 > 招生就业 > 实习基地 > 详情页
实践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管理员 2016-01-06

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是学生自我发展和增强就业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以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为核心,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采取“2+0.5+1+0.5三明治式”人才培养模式,在主要教学环节中渗透工程教育思想,秉持强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理念,建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教育体系。

1、两年专业基础授课阶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课程设计严格践行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建设,课程设置从基础课到专业课,理论课到实践课,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到素质养成等全面综合设计,压缩和精简课程,删掉繁琐的以及后续学习中涉及不到的教学内容,突出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内容,使大部分教学内容与今后生活中工作中常用到的技术联系起来。基础授课阶段,实践教学体现如下:

Ø增加暑期小学期实训:暑期展开为期一个月集中实训,主要加强应用型课程应用演练,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

Ø调整和增加实践课:专业基础课部分理论和实践课时达到至少1:1比例,且专业课程借鉴实训授课的模式,统一在机房授课,边学边连。

Ø增加应用性训练课程:增加逻辑思维训练,应用写作训练,软件工程师职业素养课程,强化学生思维技能,提升职业素养。

2、两年专业课授课阶段

从大三开始0.5+1+0.5阶段的专业学习。分别是大三上学期为期半年分方向集中学习,一年企业实习,最后半年毕业设计,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图1展示的专业课程学习阶段课程安排

1 专业课程学习阶段课程安排

Ø 大三实行分方向集中式培养:根据学生的专业成绩和个人意向进行专业方向的自由选择,邀请资深企业工程师为各个方向学生进行半年专业方向集中实训授课,在集中实训过程中注重项目演示和迭代,使学生掌握自身工作领域所使用的开发、测试技术和工具,能够在无需指导或者较少指导的情况下,按照系统设计,完成独立模块的开发工作。为后期实习和就业打牢专业基础。表1是根据企业开发流程编制的《企业综合项目实训考核量表》中的主体考核框架。

1《企业综合项目实训考核量表》主体考核框架


Ø  一年企业实习:为提升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与社会适应力,为毕业后就业做准备,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将为合格完成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学分的学生推荐提供对口企业实习机会.图2展示的是实习的主要流程及任务要求。


图2 实习主要流程及任务要求

3、课外实践课程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不断拓展学生课后活动,使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Ø  首先,新建工程中心,引入真实企业项目,由教师牵头带领学生参与实际企业项目。

Ø  其次开展校内创新活动和各类科技竞赛,鼓励学生参加省级以上较高层次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例如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的兴趣小组、编程比赛、省内外电子信 息大赛等。

Ø 鼓励学生结合实际,积极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既可以与自己专业相关,也可以是其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