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共抗时疫】线上开课不停学系列七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3-27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总结推广先进线上教学模式,进一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于3月25日14:30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会议由周鸣争院长主持,共46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主要有3个议程,首先由吴锦华老师将期初至今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进行汇报,随后由4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经验的分享,最后各位教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反馈。


image.png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线场”)


首先,由吴锦华老师对开学至今线上教学的整体运行情况、学院线上教学调查问卷情况分析、毕业设计和教学材料检查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目前学院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均采用“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博思直播”的形式开展,已发布的课前/课后任务完成平均参与率92.52%,直播平均评分9.54(满分10分),整体出勤率达98%以上;吴锦华老师随后对毕业设计和线上教学材料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的梳理,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材料的规范上加大要求,也为学校的合格评估工作做准备。

紧接着,进入到分享交流环节,由陈梦珂、唐涛、伍祥、张海民四位老师逐一进行分享。陈梦珂老师结合《软件工程II》课程提出了三段式直播教学法,即尝试法+演示法+任务驱动法,在尝试法环节,采用知识点视频录播、内嵌作业布置、QQ线上作业打卡、群里问题相互答疑、直播课堂统一问题答疑和下次课程预习及作业前置递进式教学的六部曲教学法,给同学们提供了读中学、问中学、动中学、练中学的线上学习环境,促进同学们乐学、会学、善学、志学。


image.png

(陈梦珂老师自创的线上直播六步曲)

image.png 

(陈梦珂老师的线上直播学习指导方法)


唐涛老师结合了《操作系统原理》和《数学建模》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经验,提出了线下、线上、线下交错式教学方式,不管从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是学生的满意度上,都获得了比较不错的反响。伍祥老师结合《数据库系统》课程线上教学中采用的QQ直播和博思平台直播进行简单的比较,同时提出线上教学的一些建议和出现的一些问题;最后由张海民老师结合《操作系统原理》课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特别是在线上教学过程的记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同时在毕业设计中对平时成绩进行了过程性记录具有一定的可借鉴性。


image.png

(唐涛老师线下、线上、线下交错式教学方式)

image.png

(伍祥老师《数据库系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image.png

张海民老师《操作系统原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分享结束后,在交流环节中老师们各抒己见,都分享了各自在线上教学的做法和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随后,周院长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希望各位老师能稳步推进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在毕业设计上严抓规范、严抓内涵。最后院长助理万家山老师希望各位老师能积极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并鼓励各课程组进行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项目的申报。

现阶段,在线教学已经成为教育教学思想讨论的重点,广大老师和同学们要积极面对信息传递、沟通、分享的新形势新变化,同时对于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如何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与交流问题,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将持续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同时也将进一步健全线上教学的服务与保障体系,让同学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效果“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