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共抗时疫】学生工作不打烊系列六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三次线上培训成功举行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3-22

    2020年3月21日下午4时,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青马工程”第三次线上培训于腾讯会议准时开始。此次培训主题:“常反思,攒经验,促成长”,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团总支书记随小莉、副书记冷自永、2019年“先进班集体”代表胡珂以及18、19级团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共计183人。


图片1_副本.png

(图为参加会议部分成员)


    会议伊始,主持人夏静平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线上培训的流程。首先,2019年“先进班集体”计科1703班代表胡珂同学向学员们分享了开展班级工作的经验,她从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寝室文化、信息建设、获奖情况和班级特色七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就评选先进班集体ppt与同学们进行了论述,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展示了一个优秀先进班集体应具的品质,同时也给团干们树立了榜样,让学弟学妹们对班级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IMG_1313.PNG

(图为先进班集体代表胡珂同学在进行经验分享)


接着,团总支副书记冷自永老师就班级管理层面进行了分享,并对班干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日常班级管理问题,要求班干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要起到引领带头作用;第二,协作本职工作问题,要求班干之间要相互配合,不要一个人包揽所有事情;第三,发散思维和发挥主观能动性问题,要求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及时转变角色,不硬势,发挥年轻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尤其在班级管理问题上,可以将网络和班级相结合,展现出特点和特色。最后,冷自永老师结合培训课主题做了相关总结,“常反思,攒经验,促成长”:反思自己本职工作是否尽职尽责,反思自己工作和学习是否冲突,反思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是否在学习和生活中得到发挥;对上学期工作和学习中的优秀经验进行攒积;把班干当做是一次锻炼机会,不抛弃、不抱怨。


图片3.png 

(图为随小莉老师线上发言)


随后,团总支书记随小莉老师从学生工作篇和生活自律篇进行了补充说明。首先是学生工作篇,随老师结合目前团学工作实际,从青年大学习、校优团优干评选、主题团日系列活动以及智慧团建系统四个层面进行工作分享,通过展示各班青年大学习学习比例数据,指出目前学习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督促各班后期继续加强提醒,打好持久性学习战;针对优团优干、先进团支部评选问题,引导学员们要自知、自问、他问,要及时能够正确解答班级同学们的相关问题;针对主题团日系列活动,通过展示各班提报材料,引导学员们重视日常班级材料梳理,学会完善提报材料;针对智慧团建系统中常见问题,随老师做出了相关问题介绍及解决方法,并表示希望团支书能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其次是生活自律篇,随老师从早起、运动、计划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到:早起吃饭、适当运动、合理计划。最后,随小莉老师指出,作为班级重要学生干部,必须有扎实的文化基础,更要不断吸收新的营养元素,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文化涵养。

会议最后,老师及学员们针对此次培训主题“常反思,攒经验,促成长”开展了讨论、问答,学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通过本次培训后的感悟,提到了自身学习及后期班级管理需注意的问题,了解到学生干部引领带头的重要性,同时也坚定了后期做好学生干部工作的信心。本次培训会让参会人员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认识了学生干部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了他们学会学习的能力,对学院学生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图片4.png 

(图为部分团干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