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共抗时疫】线上开课不停学系列六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数学建模》课程组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3-14

《数学建模》是工程类、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旨在提高学生数学水平的同时,让学生能够结合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求解进而分析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该课程综合了学生先修的所有数学类课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以及数值计算等等。

为积极配合疫情期间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数学建模》课程组考虑到课程包括理论与实验,时间跨度比较大,课程组自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始,结合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开展课程教学活动,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主要分成三个部分:课前导学、课中研学和课后练学。

课前导学

课前导学首先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方便学生了解教学进度,合理安排时间;其次给学生提供课程相关的资料,比如:教材、PPT和课程知识点视频(时长10-20分钟)。学生按照教师下发的学习计划,结合教师视频和资料进行课前学习。


图片1.png

(图为制定课程线上学习计划)

图片2.png

(图为线上学习计划和相关课程学习资源)


课前导学不仅包括前面的目标导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还有很重要一部分是课前测试或课前任务。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以及测试,一般能很清楚的了解到知识点掌握的盲点。老师在课前通过查阅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或测试完成情况,清楚的了解到学生学情,在线上直播授课时进行针对性的答疑。


图片3.png 

(图为线上课前任务和课后作业)

图片4.png 

(图为学生问题反馈)

图片5.png 

(图为课前作业中学生的具体问题和线上作业完成统计)


   课中研学

课程组老师结合学生的课前测试情况或作业批改过程中学生的问题(如上图圈中所示)做相应的记录,在直播课上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同时也针对课程的重难点统一讲解。


图片6.png 

 (图为线上直播答疑和学生的反馈)


直播过程中,学生根据知识掌握情况,听懂在讨论区答复1,没有听懂答复0,并提出他自己的疑问(如上图图中红圈处学生的反馈)。通过线上直播答疑,能快速有效的帮助学生理解掌握重难点知识。

课后练学

如果部分同学上课有些内容没有掌握好,有所遗忘,课后可回看课程实录视频,为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的重难点知识,课后作业或课后测试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能很好的强化学生已经习得的知识。


图片7.png 

(图为线上课后作业和课后测试)


数学建模课程组通过课前导学、课中研学和课后练学的有机联动,希望学生能够掌握课程知识,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可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文/唐涛  /唐涛  审/吴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