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共抗时疫】线上开课不停学系列五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数据库系统》课程组顺利开展线上活动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3-12

《数据库系统》是计算机各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信息领域的支撑基础和计算机学科的重要分支,是为后续数据库课程设计和数据库系统应用软件开发打基础、做准备的课程,同时也是.NET、Java等开发类课程的先修课程。

基于课程的重要性和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数据库课程组自2月24日开始,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授课理念,有序地开展了如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措施。

一、线上课程资源建设

课后作业的布置是线上教学的难点之一,学生无法及时有效的将学习效果反馈给任课教师。针对这一状况,由课程负责人牵头,为《数据库系统》课程建设了优质、丰富的资源,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图片1.png 

(图为线上数据库系统课程资源)


上图为部分资源截图,每章节后均有相应测试题,学生在截止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作业和测试后,任课教师通过后台可看到每道题目的正确率,并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讲解和答疑。


图片2.png 

(图为学生测试情况)

二、MOOC资源+直播教学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为任务驱动,开展课前学习)


课程组教师围绕课程资源,将课程知识点按照任务的形式循序渐进的让学生学习课程内容。教师结合学生的学习进度、正确率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课程教学设计,目前课程组成员均采用博思平台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教师对学生何时进入及离开直播间、听课时长均能有效掌握,教师能够很好的进行课堂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另外,教师结合建设完成的资源,布置课后作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对疑难点进行进一步的讲解。


图片5.png 

(图为课程作业统计以及明细)

null 

图片7.png 

(图为实时掌握学生直播观看时长)

三、开放性过程任务机制

传统数据库教学中,其过程任务通常以课后作业、课后实验等形式出现,这一类的过程任务机制通常无法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点很好地串联起来,对后续设计良好的数据库产品效果并不十分显著。


图片8.png 

(图为课程任务机制)


为此,数据库课程组制定了如上图所示的过程开放性项目机制。学生在了解软件产品中的数据库之后,学生内部在人数限制的范围内可自由组队,授课教师开设难度、工作量较为适中的数据库设计课题,同时学生小组也可自行选择贴近生活的感兴趣的课题,但一个小组申报该课题后,其他小组不允许再选择该课题。过程任务可随着理论知识的深入逐步跟进,当理论知识全部讲解结束之后,过程任务也随之全部完成,此时,授课教师将对每个小组进行项目评价,评价结果由项目答辩成绩决定。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答辩由授课教师在小组成员中随机抽取一名学生来进行,以避免小组中分工不均匀现象。

四、优化课程考核模式

根据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差异性,课程组对《数据库系统》课程考核方法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优化。考核环节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总评成绩满分100分,平时成绩由出勤、测验、学习笔记、作业、团队项目等部分组成,较之以往考核方法,增加了过程性考核的比重,各考核环节所占分值比例及考核细则如下。


图片9.png 

(图为考核评价细则)


通过上面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数据库课程组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成效,做到“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力争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授课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

                                      注:线上教学平台:博思智慧平台

线上教学形式:录播+博思直播

                                          课程类型及性质:必修专业课

                                      选课学生年级:201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