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共抗时疫】线上开课不停学系列三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制定在线教学攻略,多措并举保障在线教与学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3-03

疫情阻隔师生,却不能阻挡教与学。一根网线牵引着师生,让师生足不出户便可畅游在线课堂。一台路由器交换着知识,让在线教学成为常态。

精准把脉,开出“对症良方”。在线教学千万种,教学设计第一条。为此,学院专门准备荤素搭配、简单易学的在线教学设计套餐,介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从同步授课、到先学后教、网课助学,再到主题讨论和任务探究,通过具体实用的实操攻略,帮助老师们快速开启在线教学之旅,并一路走向生动、有效的理想教学!


图片1.png 

(图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流程)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程涵盖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为了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增加课前测试环节,让教师可以在线了解学生的学习“脉象”,在这个基础上提出“疑难问题”;进入第二个阶段,让学生们互动研讨来破解疑难问题,开展在线答疑,实施课后测试;进入第三阶段,通过作业的布置来对本次课程的教学目标实现巩固与提升。

要点:课前、课后测试为“自学检验”环节,教师针对自主学习任务设计测试题目。通过测试结果了解学生自学的效果,然后据此再确定精讲内容并提出疑难点。

授人以渔,学生学会自学。自学能力需要培养,教师做好提前辅导,各课程负责人纷纷制定了学习指南,发布了学习计划,让学生享用一份份精品课程套餐。通过测验反馈,让学习真正发生。组织精心设计测验,针对性对于布置的自学任务进行检查、评价的跟进。实施总结评价,推进自学成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完成作业的情况要进行总结评价,这是接下来学生“自主学习”的起点,也是教师准备自主学习资源的依据。


图片2.png 

图为博思平台助力课程在线教与学


平台助力,在线学习百花齐放。学院通过与科大讯飞自主研发的博思平台,现已完成在线开课28门课程,涉及61个班级,3200多名学生,学生出勤率95%以上。

抗击疫情是一堂特殊大课,在这个背景下开展线上教学,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借助现有信息手段有效实施“教”、扎扎实实 “学”。“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让我们一起应对挑战,共同克服困难,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做这个历史性新学期的亲历者、新教学模式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文/万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