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共抗时疫】线上开课不停学系列一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博思智慧学习平台 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3-03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自2月10日以来,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紧张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结合制定的课程表,有规律、有计划的引导学生在家利用网络进行线上学习。值得关注的是,学院所有专业课程均采用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目前,整体教学工作运行平稳,这一切均离不开平台日趋完善的强大教学支撑功能,那我们来看一下吧。

首先,学院课程团队教师结合需要,建设一系列课程资源,如:课件、视频、题库、作业库,教师在开课时,结合授课需要将线上资源有机的整合用于教学的有序实施。


图片1.png

(图为课程资源清单)


教师授课前,将录制好的课程知识点视频以及对应的授课PPT先行上传,并通过平台发布课前任务。学生完成任务后,平台能根据学生做题的结果进行错题分析,进而为教师开展课中教学提供学生对相关知识掌握程度的数据,确保课堂教学效果更佳。同时,教师能够利用建好的课程题库来检验课程学习的效果。


图片2.png

(图为课前/课后任务)

图片3.png

(图为制定学生线上学习计划)

图片4.png

(图为课程题库建设)

图片5.png

(图为测试错题分析)


学院教师均采用博思直播软件开展教学活动,教师充分利用课前发布测试的环节,了解学生的易错知识点,在授课过程中进行重点讲解。另外,直播课开展过程中,学生们可以通过直播软件进行讨论、提问等,教师可采用i博思手机软件进行点名、随机选人提问等,从多个方向实现课堂教学中的互动。


图片6.png

(图为i博思开展课中考勤)

图片7.png

(图为教师直播客户端)

图片8.png

(图为学生观看教师直播)


教师授课结束后,为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作业布置功能发布任务,并设置时间来提醒学生按时完成,教师可以在线进行批阅以及内容查重。

为确保每个班级拥有优良的学风,学院各专业班级建立相应的课程教师、学生、辅导员的QQ群。此外,还形成了有特点的线上学习课表,从各个环节上保证学院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


图片9.png

(图为在线作业布置、递交、批阅一体化)

图片10.png

(图为组建班级课程QQ群)

图片11.png

(图为线上学习课表)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围绕博思平台有序的开展课程教学,结合课前发布学习资源(视频、PPT、电子图书等),课中直播答疑讨论,课后布置作业的模式,直播前提前了解学生任务完成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直播答疑,实施诸多举措有效保证线上学习的顺利推进。此外,博思平台如此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带给师生完整且友好的功能体验,让线上的教和学变的更加简单与便捷。


(文\吴锦华  图\吴锦华 审\万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