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计算机&大数据学院成功开展数据起源与大数据思维讲座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19-12-24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大数据相关知识,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以及明确未来的发展趋势。12月18日下午,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于西二503教室成功举办了数据起源与大数据思维讲座。此次讲座由科大讯飞高级工程师年夫坤主讲,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文津校区全体在校学生参与。


图片1.png

 (图为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


讲座伊始,主持人为在座的同学们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科大讯飞高级工程师年夫坤,随后年老师从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开始,围绕大数据概念的确立、大数据的特征、大数据的计量以及大数据从何而来等方面进行讲解,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大数据的真正魅力。年夫坤认为大数据技术最重要的两点是伴随大数据发展的云计算、云存储这两项技术,它们的发展都极大地推动了大数据领域的突破。结合现有技术,大数据已经逐步渗透到包括教育、金融、安防等多个行业。 


图片2.png

 (图为高级工程师年夫坤为同学们讲解大数据知识)


接下来,年夫坤老师从四个维度介绍大数据的起源,又结合大数据技术发展到如今事件的可预测性。他为同学们举了生活中大数据应用案:在刑侦案件中,可以通过嫌疑人的行为轨迹预测出嫌疑人的下一个可能出现的地点,极大提高抓捕效率;通过智能交通对路段的实时分析,帮助司机们及时有效地避开拥堵路段,顺畅出行。这些案例充分表明大数据行业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

本次专题讲座的开展,为同学们介绍大数据基本定义与发展历程以及前沿的应用场景,同时也为如何培养大数据思维做出了解答。希望同学们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文/王春阳 /蔡振敏 /吴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