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AI+’未来,与我同行——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成功举办人工智能行业讲座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19-12-09

为帮助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的学生们了解人工智能的领域知识,以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与学习AI,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于12月4日中午12点,在东二503教室隆重举办了‘AI+’未来与我同行讲座。此次讲座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主办,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以及计算机协会承办。本次讲座特邀请科大讯飞高级工程师梅志主讲,讲座主要内容是让更多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人工智能在软件生产中融入策略及实际应用场景。


图片1.png

(图为支持人宣布讲座开始)


讲座伊始,主持人邀请梅志工程师上台讲演。梅老师首先为在座的同学们大致介绍了人工智能‘AI’的相关知识,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AI真正魅力。随后,他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其现状、智能机器人概述及其发展、常见的AI功能介绍、AI应用的设计与实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人工智能的产生、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现状的相关知识。现如今,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是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同时这也是梅志工程师给人工智能技术打上的三个标签,每项技术的发展都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结合现有技术,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其中包括金融、安防、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极大地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图片2.png

(图为高级工程师梅志为同学们讲解AI知识)


紧接着,梅老师开始讲述机器人的发展史,让同学们知道机器人从工业机器人逐渐发展到具备感知能力的机器人,同时又结合AI技术发展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相关过程。在讲解过程中,他引用AlphaGo大战韩国选手李世石的例子,强调深度学习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的巨大作用。随后,他为同学们列举了几个日常生活中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例子,如:“双十一”网上购物节对网上消费信息的整合分析,帮助商家更精确地把握消费者的消费状态;智能交通对路段的实时分析,帮助司机们及时有效地避开拥堵路段,顺畅出行等。这些现实中的例子都形象地说明现阶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与我们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图片3.png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讲)

 

   现如今,人工智能在社会生活中的运用愈加广泛,而人们在学科现状以及未来行业发展的认知方面存在很大差异。通过本次专题讲座,不仅及时为同学们讲解认知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以及前沿的应用场景,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理性思考的根基,促使他们更好地学习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为了更好地跟上时代潮流,我们需要发现自己的不足,做到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