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开展2019年第一次辅导员沙龙活动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19/05/25

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有着这样一句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什么才是学生眼中的知心朋友,怎样才能做好学生心里的人生导师?围绕这一主题,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近期组织学工团队开展了2019年第一次辅导员沙龙活动。


1.jpg

(图为沙龙活动现场)

沙龙活动中,学工主管袁卫家首先结合3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体验和看法,从“记名字”这件小事开始,引导大家开展讨论和分享,各年级辅导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积极参与,或剖析典型案例、或追忆感动瞬间、或总结过往经验。归结起来,一是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需要用真心以换真心,在学生出现问题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既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更需要解决思想偏差。二是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从学生的视角考虑问题,走出办公室、走进宿舍、走进学生活动,放下老师的身份,真正融入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三是做到以身作则,行为世范在学生管理过程中,身教大于言传,学生明礼诚信、遵纪守法、自信自立等内在品质需要辅导员以身示范,在每一件小事中,做好启发和引导。四是做到能力过硬,敢于担当。面对几百人的学生队伍,辅导员自身比学生更需要建立终身学习目标,“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面对困难和偶尔的失误要敢于担当,敢于直面,才能获得学生更多的信赖。

     此次沙龙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学工队伍之间的交流,为更好地提升学生工作效果,带来了不同的方式选择,活动中思想的碰撞也有利于拓展学生工作思路。